物理所軟凝態物理Supercooled water研究成果發表於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物理所吳天鳴教授與日本分子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Molecular Science, Japan) Shinji Saito教授於《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共同發表有關Supercooled water的研究論文。

Tetrahedral structure of supercooled water at ambient pressure and its influence on dynamic relaxation: Comparative study of water models.
Yu-Wei Kuo (郭昱煒), Ping-Han Tang (唐平翰), Hao Wang (王昊), Ten-Ming Wu* (吳天鳴), Shinji Saito (齊藤真司)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341 (2021) 117269

 

刊載本篇研究成果之中文簡介:

【研究成果】常壓下過冷卻水四面體結構 其對動力學弛豫之影響

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物質之一,覆蓋地球表面超過70%,孕育著地球上的生命。和其它普通液體相比,水也是最獨特的液體,擁有許多奇特的性質,例如,常壓下水密度隨溫度的變化在4℃有最大值,凝結成冰時體積會膨脹,因此在寒冬中能維持生存於水中生物的生命。但儘管水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對水的許多物理特性卻還未完全了解,特別是水在過冷卻狀態(supercooled)時的表現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