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研究生參與ASML(艾司摩爾)跨國產學合作計畫,赴荷蘭總部專業實習

以下引用自NYCU News

陽明交大與半導體設備龍頭ASML產學合作,學生赴荷蘭總部專業實習

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ASML(艾司摩爾)首度與陽明交大進行學生赴歐洲總部專業實習計畫,陽明交大三名學生獲得此一難得機會,今年四月前往位於歐洲矽谷──荷蘭Eindhoven高科技園區的ASML總部,展開為期半年的海外專業實習。

ASML主要提供生產高階晶片所必需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對半導體供應鏈至為重要。陽明交通大學則在相關領域的學術及實務應用基礎享譽盛名,且長期策略性培育我國半導體高階人才,因而成為本次跨國產學合作計畫學校。

陽明交大國際事務處表示,此次與ASML的跨國產學合作計畫,要感謝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陳俞妏組長的長期居間接洽連繫。獲得ASML總部錄選的三名陽明交大學生為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王力淇、物理研究所張瑞敏、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崔靖翔。

獲選的三名學生表示,經過兩個月的專業實習與海外生活體驗,不管在專業知識、英語溝通能力都有所增進。ASML的機檯皆是跨學科專業研發整合,藉此認識原理及模組、處理即時問題、加強會議溝通能力等,都讓他們的實習充滿挑戰與驚喜,也深感跨域合作的重要性。

此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相處,也讓他們體會到互相尊重、彼此傾聽的溝通文化。而每天在ASML國際辦公空間都能看見台灣面孔,也讓他們體會到台灣在晶片製造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融入荷蘭Eindhoven生活的過程中,則讓他們充分感受到歐洲科技鎮另一面的人文風景。而他們也從原本的陌生人成為異地的知己,一起透過實作、觀察與體驗,提升跨學科理論與應用知識,也進一步思考科技與人文、work life balance之間微妙又有趣的平衡。